Feature Story 專題報導

台灣籃球之展望 『蔡沛融』

我們先來看日本跟美國的數據,全日本共 5,060所高中 ,觀看數據
2011 年日本高校男子籃球隊共 4,534隊 (日本全國高等學校體育聯盟資料 ) ﹝約9成﹞,日本高中男籃球員數量 89,510 人(每校約20名) 觀看數據
全美共 27,575 所高中,觀看數據
2011 年美國高校男子籃球隊共18,150隊 ( 全國各州中學協會聯盟資料 ) ﹝約 6成5﹞,美國高中男籃球員數量 545,844人(每校約30名) 觀看數據

哇 ,這是什麼概念?
也就是說日本各大學的男籃球隊,三年裡可以有89,510高中籃球球員可供挑選。美國各大學的男籃球隊,三年裡則可以有 545,844高中籃球球員可供挑選,能選擇的球員數量多,你說球隊素質會不強嗎?
再來看台灣,依照教育部統計處的資料 :觀看數據
100學年度不分公私立,高中數336、 高職數155,合計 491,依據中學體總的記錄,男生甲組 29隊、乙組 210隊﹝約5成﹞。觀看數據
算個整數250隊好了 250 x 20人 = 5,000,也就是說台灣各大學的男籃球隊,三年裡只有 5000球員可供挑選。

哇 ,我們高中男籃球員數量只有日本的6%、美國的1%,以日本人口數 1.26億、美國3億來說,台灣人口數是日本的18% 但 接受較專業的訓練 從事籃球競技運動的高中生卻只有日本的5%。台灣人口數是美國的7% ,但接受較專業的訓練,從事籃球競技運動的高中生卻只有美國的1%。
先天已經不良 (人口數),後天又不強力發展 (球隊數 球員數),一棵樹先天已經比別顆樹瘦小、根部又不強,每年能補充的養份比別人少,如何期望它長成一顆大樹? 這樣的條件下你要台灣籃球發揚光大,絕對不是各地多蓋幾座籃球場就能達成。台灣的起點環境已經別人差,如果政府的政策再不從旁支持,那就更沒有成功的可能,體委會已經即將要併入教育部,將來還是需要教育部體育司來落實政策,那怎麼樣才能有效的提升台灣籃球的水準呢?

根據筆者在美國長期參與基層籃球的經驗 必須:
1. 從小培養
2. 增加從事籃球運動的學生數量
3. 中學聯賽要改成如美國的主客場球季
(唯有如此才能讓各主場觀眾跟贊助廠商參與進來)
詳細說明如下:

1.) 從小培養
體委會副主委錢薇娟說 要振興籃球必須向下紮根,國外從小8~9歲就開始 訓練籃球的基本動作,YMCA的分齡比賽更是從小就讓球員習慣比賽的氛圍,比起來台灣很多球員高中才開始正式接受籃球教育,時間上已經晚了7~8年更不要說高中(甚至高三) 才開始打正式比賽的比比皆是,很多事情是需要日積月累才能水到渠成的,平時習慣了比賽的節奏才能克服緊張與比賽時肌肉的不協調,讓場上動作變成是反射動作一氣呵成。

比如林書豪就是每天持續不斷的做投籃500次的練習 ,才能在關鍵時刻掌握住最後投壓哨的三分球的心理與身體因素,換作一個不常打比賽的,可能手還會抖 你怎麼期望他投進壓哨球?

所以台灣籃球要有所提升,不往下紮根,不從小就開始接受"正確"的籃球指導與練習根本不可能,這裡說指導與練習而不是說訓練就是不想揠苗助長,如台灣少棒太早操小孩 到長大一身傷 ,很多著名的演奏家都大多從6,7歲就開始接受音樂的啟蒙教育Youtube 上也有6歲小朋友展現一板一眼籃球技巧的。影片觀賞

所以讓小朋友接受"正確"的籃球養成教育,從小就在遊戲的氛圍下培養基本動作的基礎,育教於樂,會比高中才開始進行正式的籃球訓練來得有效果。
最起碼高中籃球教練不必再花大部分的時間在"訓練"球員的基本動作,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傳授其他的籃球知識,如:戰術分析、團隊默契養成上。
在全台灣並沒有像美國那麼多地區性的運動場地如 YMCA, 24fitness 的情況下,還是要先由各國民小學來開始進行,最早的籃球啟蒙這階段 7-10 歲先已培養出小朋友對籃球的興趣與打好籃球基本動作(運球 盤球)為基礎,11-12 歲再以友誼賽的心態讓小球員感受籃球比賽的氣氛,發現自己不足之處,最重要的 也讓家長開始參與小朋友的比賽 (這些都是未來的觀眾基礎 ),在美國 家長很重視小孩所參加的比賽 都會親自出席幫小孩打氣,也在觀眾席跟其他家長們互相交換心得,輸贏倒不是最重要的,小朋友們得到了家長的鼓勵,會更努力練習籃球,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。

2.) 增加從事籃球運動的學生數量
日本許多學校的籃球部,少則30人多則70人,這樣所培養出來的籃球員比18人多了2~4倍,教育部體育司司長王俊權說,教育部積極打造經營台灣的運動風氣,將籃球、足球、棒球等各式運動 介紹給小朋友並養成終身運動的習慣,尤其小學時無升學壓力,也沒有比賽輸贏壓力,較有足夠練習時間以打好籃球基礎,來自洛杉磯的蔡弘昌籃球前輩 已經在台中永春國小開始了小馬少年籃球訓練營 www.mjba.org,由網頁上的照片及影片可以看到小朋友在16周的學習後已經有了很好的籃球動作基礎,希望體育司能夠依照這樣以"訓練營" "才藝班"的模式在各國小都廣開訓練營。